OA登录 加入收藏
  首  页 公司概况 新闻中心 为您服务 企业文化 党建园地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 
 
 
当前位置:首页 >> 新闻中心 >> 客运新闻
 
 
新闻中心
锲而不舍 巧排故障
发布日期:2016-05-30
 
 

5月27日,江阴公路客运有限公司班车苏BD0561行驶到常州客运总站后突然熄火,再也无法启动,修理厂即刻前往救援。

维修人员到达后,按正常步骤先将点火钥匙开到ON档,看发动机故障灯是否亮起,判断发动机电脑板是否上电。该车发动机故障灯不亮,这便排除了发动机机械故障,应该是电路故障。接着检查该发动机电脑板上电情况,电脑板常火线60A号线有24V电压输入,电脑板ON档火线44B也有24V电压输入。由此判断,电脑板已上电,但发动机故障灯不亮,说明该故障灯损坏。然而故障灯坏并不影响发动机正常工作,只能继续排查,又回到到底是电路故障还是机械故障这个问题上。

这时,维修人员突然发现诊断仪无法与电脑板正常连接,电脑板未上电成功,需深入排查电路故障。正当大家百思不得其解之时,一阵"嘀嗒"声引起了大家的注意。原来,电脑板的主电源继电器在不停地吸合和断开,这很不正常!该继电器控制逻辑为:发动机电脑板常火和ON档火同时有24V电后,电脑板输出一个模拟地信号73B号线到主电源继电器,主电源继电器吸合后控制83A火线给电脑板输入24V电压。检查73B号线,为脉冲信号,不停通断,初步判断为电脑板故障。

然而更换了新的电脑板后依旧无法启动!维修人员思维完全被打乱,不知哪边出了问题。无奈,只能重头开始捋一遍。功夫不负有心人!再次排查60A号线路时,试灯表显出为虚电。故障点找到了!发动机线束中给发动机电脑板提供常火的线由于老化,似断非断,在维修人员更换电脑板总成时终于断开。正是由于这根常火线的老化虚接,导致电脑板上电不畅,影响其输出模拟地线73B号信号时有时无,误导判断电脑板损坏。最后另接常火电至电脑板接插件上60A号线后,成功启动,故障修复。

维修人员欣慰之余也在相互讨论总结,遇到一时无法想通的故障问题时,不能一味地往疑点里钻,有时回过头来重新分析下问题,往往有意想不到的收获。

    撰稿:殷为林
 
打印】    【关闭
 
 
江阴公路客运有限公司  苏ICP备09098799号
电话:0510-86888111  地址:江阴市世新路33号   E-mail:jyglky@163.com
安全生产举报电话:0510-86891689  举报邮箱:jykyaq@163.com
技术支持:江阴市领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