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A登录 加入收藏
  首  页 公司概况 新闻中心 为您服务 企业文化 党建园地 人才招聘 联系我们  
 
 
当前位置:首页 >> 企业文化 >> 职工心声
 
 
企业文化
做于细 安全成
发布日期:2018-04-29
 

老子云:天下难事,必做于易;天下大事,必做于细。在日常工作中,虽然我们常说细节决定成败,但细节因其小,往往被人忽视,麻痹大意,不屑一顾,最终造成巨大的损失,甚至酿成惨痛的悲剧,这方面的教训实在太多太深。

1999年,欧洲“阿里亚娜”号火箭升空后爆炸,举世震惊,后经事故调查组认定,是由于工作人员离开时,不慎将一小块抹布留在发动机的小循环系统中,导致管道堵塞而酿成大祸。20世纪50年代,在一次我国火箭发射前的例检中,一位工程师发现在零件的细缝中有根白发,他便跪着用指甲抠、用铁丝拔,经过两三个小时的辛苦工作,终将这根白发清出,从而保证了发射成功。教训告诉我们:一个螺丝可以导致飞机失事,一个小洞可以让巨轮沉入海底,一个蚁穴可以导致大坝垮塌,一个烟头可以引发森林大火,一丝火星可以造成瓦斯爆炸。重视细节,安全质量就有保障;忽视细节,事故在所难免;细节忽视不得,大意不得。

安全工作从细节抓起,既是一种态度,也是一种方法,更是一种理念。海恩法则指出: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,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。虽然这些数据不一定完全准确,但它确实说明了安全与事故隐患之间的必然联系。按照海恩法则分析,有些事故,是有征兆的,而这些征兆往往是一些微小异常的事情或现象,及时抓住它,正确加以判断和处理,才能有效遏制事故的发生。分析国内重特大交通事故,可以发现很多事故之所以造成重大损失都是因为一些细节没有到位,例如发车前未检查轮胎导致爆胎侧翻,未提醒旅客系好安全带造成乘客飞出车厢外,未遵守道路限速标记超速引发事故,看到斑马线未减速礼让与行人非机动车相撞等等。安全是一项综合性、系统性的工作,涉及到人、车、环境、管理方方面面,它们就像链条一样,一环扣一环,只要有其中一个环节出现问题,那么安全也就无从谈起。因此,在安全管理工作中,我们必须把每一环节的排查放在第一位,由事后分析改为事前预防,从小事入手,狠抓细节管理,把隐藏的事故苗消灭在萌芽中, 最大限度地避免事故的发生

安全工作环节多,影响因素广,稍有疏忽和松懈就容易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失。习主席说人命关天,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,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。而要做到这一点没有什么捷径,惟有脚踏实地做细、做深、做严每一个环节,紧盯事关安全的每一个薄弱点,高标准、严要求,解决不好不放手,确保每一个操作、每一项管理都能够严格依法依规执行,不给隐患任何生存的土壤,从而有力促进公司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发展。

   撰稿:陈京超

 
打印】    【关闭
 
 
江阴公路客运有限公司  苏ICP备09098799号
电话:0510-86888111  地址:江阴市世新路33号   E-mail:jyglky@163.com
安全生产举报电话:0510-86891689  举报邮箱:jykyaq@163.com
技术支持:江阴市领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